中建西南院:以建筑之名 为时代立传丨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3-28
【字体: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中国建筑而言,也是公司组建的40周年。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前行,40年初心不改。集团融媒体平台开设“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专栏,集中展示中国建筑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色,全景展现中国建筑组建40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亮丽成绩,激励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为您带来《中建西南院:以建筑之名 为时代立传》。

  建筑,生存的空间、凝固的音乐、石头的史书,把无与伦比的时空想象融进人类文明演进的悠远史诗,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西南院)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家国情怀,用设计践行“以建筑之名、为时代立传”的不变初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西南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集团对设计业务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前端引领带动作用,不断为中建集团“四位一体”创造新模式、赋予新内涵,为人民美好生活擘画幸福空间。

奋起追梦

拼搏书写华章

  1950年,中建西南院的前身“国营西南建筑公司设计部”在重庆成立。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建西南院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勇于奋斗、在三线建设中接受锤炼、在改革开放中快速成长,谱写了一曲与国家发展休戚与共、与地方建设心魂相守的奋进长歌。

西南1.jpg

  △中建西南院老办公楼

  成立初期,中建西南院紧紧围绕国家建设需要,先后设计完成了成都锦江宾馆、贵阳水泥厂、成都钢铁厂、昆明拖拉机厂等一大批国家工业化起步阶段急需的工商业建筑,成为当时西南地区建筑设计领域的主力军。

西南2.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锦江宾馆项目

  改革开放后,随着事业单位改为企业化管理,中建西南院把握国家工程建设蓬勃发展的机遇,业务范围空前广阔,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西藏博物馆、四川省体育馆、成都市体育中心、拉萨贡嘎机场候机楼等一批建筑成为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西南3.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西藏博物馆项目

  进入新世纪,中建西南院秉承中建集团“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登高谋远、锐意改革,坚持“技术+管理+投资”的发展模式,即以设计树品牌、以总包创规模、以投资增效益,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5000人,全国排名居前列的大型建筑设计集团。

西南4.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牵头的位于成都的中国-欧洲中心总承包项目

匠心筑梦

专业支撑发展

  从设计难度最高、工艺流程最复杂的机场建筑,到关系民生福祉的体育场、大型医院、文化馆、音乐厅;从城市设计、TOD,到绿色建筑、BIM、建筑工业化,中建西南院一大批专业化设计作品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开花结果。

  近年来,中建西南院先后成立18个专业研究中心和3个大师工作室,打造出国内设计院中产业链条最长、专业门类最齐全、技术力量最强的设计研究集群,助力西南院在多个设计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西南5.png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效果图

西南6.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

  在机场建筑方面,过去10余年,中建西南院以原创方案和阿特金斯、扎哈事务所等世界顶级设计机构同台竞技,连续中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长沙黄花机场、山东济宁机场等10个大型枢纽机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设计”的非凡实力。

西南7.jpg

  △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

  在体育建筑方面,从2022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场馆——成都东安湖体育中心,到2019年全国民族运动会主场馆——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及曾获得国家设计金质奖的重庆奥体中心、常州体育会展中心,都是中建西南院体育建筑的经典作品。为办好2023年亚洲杯,全国一共新建了8座大型专业足球场,中建西南院承担了其中青岛、成都、重庆3座足球场的设计任务;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12座重点场馆中,中建西南院设计了其中的10座。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建西南院不断向全国重点区域市场拓展,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了20个分支机构。雄安新区成立后,中建西南院第一时间成立雄安分院,是中建集团在新区正式注册的首家分支机构。近年来,凭借高水准的设计理念、创意和品质把控能力,中建西南院先后中标完成了重庆财富金融中心FFC、广州明珠湾大厦、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项目。

西南8.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广州明珠湾开发大厦项目

西南9.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广州南沙青少年宫项目

  自成立以来,中建西南院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优秀设计奖1500余项。在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最高奖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的角逐中,中建西南院取得5金、4银、5铜的创优佳绩,在全国建筑设计院中位居前列。

科技造梦

创新引领未来

  佳绩频传的背后,是“中国建造”的硬核科技密码。从世界上首个大跨度椭球形索承单层网壳结构的常州体育会展中心体育馆,到西部地区首个投入使用的“光储直柔”办公建筑中建滨湖设计总部,再到世界最高水平的自清洁辐射制冷涂料……经过多年探索和投入,中建西南院聚焦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等热点技术研发方向,在大跨度空间结构、建筑减震抗震、建筑环境与节能、新技术及新材料创新孵化等多个领域形成了领先的科研和技术优势。

西南10.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常州体育会展中心项目

  近年来,中建西南院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授权250余项;主编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110余项,企业科技创新创效成果在全国建筑设计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西南11.png

  依托科研优势,中建西南院积极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市场开拓,目前已在绿色墙材、环保涂料、节能设备、智慧城市等4大方面取得突破,形成9大类别的专利产品。

西南12.png

  △“平疫结合”智能净化空调机

  聚焦数字经济,中建西南院全力打造“数字设计院”,依托工信部大型BIM设计施工软件研发项目和中建集团“136工程”,自主研发的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结构设计软件EasyBIM-s成功入选住建部典型案例,为解决建筑行业BIM软件“卡脖子”问题提供了助力。

担当护梦

责任铸就根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建院70多年来,中建西南院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强根铸魂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书写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辉篇章。从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到脱贫攻坚、阻击疫情,重大关头,中建西南院人总能挺身而出。

西南13.jp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远在汶川地震灾区采集震害资料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工程项目无一倒塌。其中,汶川近郊的彭州白鹿中心小学教学楼,保障了1046名学生无一伤亡,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教学楼”。地震后,中建西南院承接了20个灾区、共400万平方米的灾后重建设计任务。

西南14.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汶川灾后重建第二小学项目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中建西南院专家队伍是第一批抵达震中芦山的建筑设计团队,率先开展建筑结构受损评估,为科学评估灾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南15.jpg

  △建成后的九寨沟漳扎镇小学

  2017年,九寨沟地震,中建西南院承接了九寨沟第二人民医院、漳扎镇小学等数十项灾后重建项目。其中,漳扎镇小学采用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模式,从设计到施工基本完成仅用时8个月。

西南16.jpg

  △成都市公共卫生中心改造项目大楼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建西南院与疫情角力、与时间赛跑,快速集结40多位设计骨干投入成都市公共卫生中心改造项目设计工作中。12小时拿出方案、110小时完成全部设计,“不可能”的数字背后,是中建西南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以建筑之名、为时代立传。展望未来,中建西南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中建西南院“1371”发展目标,深化党建引领、改革创新,致力专业化、推动区域化,努力为中国建筑组建40周年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企业文化部,中建西南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