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项目加快实现文化融合,助力中国建筑品牌传播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体:打印

摘要:中建一局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海外项目,根据海外项目和海外员工的特点,建立合理规范、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和落实“海外员工关爱”的各项具体工作,实现了文化的快速融合,同时推动了中国建筑品牌在海外的传播。

关键词:海外项目 海外员工 文化融合 品牌传播

1.背景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建一局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先后承接了科威特首都118栋高端别墅建设项目、伊拉克新辛迪亚水利枢纽项目、伊拉克北佳其拉水利项目、莫斯科俄罗斯联邦大厦项目、巴哈马度假酒店项目、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项目、海参崴酒店一期项目、中共六大会址修复项目、赤道几内亚克里斯克岛酒店装饰装修项目、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项目等多个极具影响力的海外建筑精品。在注重用作品传播企业品牌的同时,一局也非常关注中方员工与工程所在地员工的融合问题,借助文化融合,助推中建品牌的传播。

2.责任行动

以“文化共融”和“员工关爱”为切入口,鼓励中方员工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中外员工共庆活动,增强外籍员工对企业品牌的认同感。

2.1实行“1+1”双配置,从统一工作节奏开始文化融合

大大咧咧的美国员工对待工作时间一点都不大咧,到点就收工,一分钟都不耽误,加班也并非不可以,但加班费必须不能少;严谨的德国员工会把工作计划细化到每小时,甚至会提前告知业务关系人几个月以后的具体休假时间;快乐浪漫的墨西哥员工无论如何都不会加班的。外籍员工普遍认为加班是一种“侵犯”行为,是对个人休息权的“不尊重”。可是在中国员工眼里加班加点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所以中国人的勤劳和无私奉献在全世界都是出了名的。

一局在建的海外项目总包管理团队员工总数达335人,这样一个充满国际化元素的团队里要形成整体的行为习惯和风格是相当不容易的。为调整中外员工工作节奏,统一整个团队的工作步调,中建一局国际事业部在大型海外项目的关键管理岗位上实行“1+1”双配置,即“一个中国员工+一个外国员工”的双配置管理制度。通过日常工作中的交流与合作,潜移默化的影响外籍员工的工作习惯,逐渐了解、熟悉、认同中国建筑的企业文化,提升归属感,以人为媒介传播中建品牌。

2.2员工关爱与文化融合并举,打造激情团队

 blob.png

快乐共筑  健康生活

在海外创业的道路上,我们始终倡导“快乐共筑、健康生活”的宗旨,各海外项目集中发力,努力培养一支阳光团队。

(1)巴哈马度假酒店项目奉行“相互欣赏、同心同德”的团队管理理念,以文化节、BBQ、中外传统节日(如春节年会、圣诞节晚会)共庆、运动会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搭建国内、国外文化融合平台。2015年中建一局集团第十五届职工运动会上,来自俄罗斯的外籍员工玛利亚作为中建一局国际事业部入场引导员站在了运动赛场上,并参加了女子200米和800米的比赛,这是外籍员工第一次参加已经有30年历史的集团运动会,也拉开了外籍员工参与集团文体活动的序幕。

(2)海参崴酒店一期项目坚信“尊重信任是沟通交流的前提,沟通交流是相互了解的基础”,定期组织中外员工篮球、足球、乒乓球“三大联赛”,队员不分国籍统一着装,在奔跑、传递、呐喊中迸发出激情火花,实现彼此间的认同与欣赏,持续向文化融合递进。

(3)建立海外项目员工生日台账,项目总包管理团队的主要领导在员工生日当天送去贺卡和礼物;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状况,项目总包管理团队的主要领导都会在第一时间到员工宿舍或医院看望他们。企业这种对员工关怀入微的举动深深打动着外籍员工的内心,文化理念在不断地加速融合。

(4)中共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莫斯科出席“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并发布重要讲话,因此,这个项目员工的“集体荣誉感”也格外强烈。项目足球队,定期与项目所在地的莫斯科州纳罗法明斯克区政府进行足球友谊赛。今年春节,一局工会主席在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中方员工同时,也为外籍员工送去了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新年礼物;2月23日,在俄罗斯法定的“男人节”,项目部组织活动,让外籍员工真切感受到,在进一步增强外籍员工的企业认同感的同时,增强企业品牌在当地影响,对中建一局深耕海外市场、树立央企品牌形象起到积极作用,对中国文化、中建文化与当地文化的融合也起到积极地影响。

2.3树典型,赞先锋,始终保持团队前进的动力

坚持“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的管理理念,各项目定期邀请工程管理领域的外籍资深职业培训师,对高管和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搭建对工程关键节点、项目各阶段工作目标研讨与制定的管理机制,实现员工之间业务交流和“切磋”,有效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员工能力素质。联邦大厦项目、由中建总公司授权中建一局管理的俄罗斯分公司积极组织“我身边的先锋”年度优秀员工评选活动,参与评选的范围一视同仁,只要工作表现出色,业绩突出,都会有资格当选。这种激励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为团队的不断进步注入了“强心剂”。联邦大厦项目经理部物质采购工程师阿卜杜拉伊莫夫·达乌兰·塞、木拉多维奇、俄罗斯分公司总部律师哈利乌里娜·斯维特兰娜·维克多洛夫娜均曾荣获此项奖项。广大海外员工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钻研业务;踏实诚恳、严谨细致;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他们为中建一局拓展海外市场,提升海外管理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4做中建文化的传播者

中建一局的海外项目始终肩负着传播中国企业品牌、提升海外影响力的责任,海外项目是品牌传播的前沿阵地,代表着中建一局形象,代表着中国建筑形象,也同样代表着中国的形象。

中建一局有条件的海外项目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建筑的CI(视觉识别系统规范)标准及集团公司《施工现场标准化图册》的各项要求,曾先后多次被中建总公司评为CI示范类工程,将施工现场打造成为中建一局实力的展示窗口,为后续市场的开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所在国家的多位政府要员、中国政府高级官员曾多次莅临中建一局的海外项目参观视察,慰问项目员工,对中建一局的履约能力给予高度的评价与认可。

3.履责成效

我们深知,想融合先融入,文化的融入更加需要时间、需要相互真心地包容和理解、需要深耕细作把握一切合作发展机遇,才能真正实现与当地文化的融入。从“1+1”双配置统一工作节奏开始,我们以实际行动积极开展系列活动,截止目前,海外项目总包管理团队中已经有来自10余个国家的80名外籍员工;组织各类赛事10余场;专业培训活动9场,其中CI示范培训2场。

4.结语

中建一局海外践行社会责任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将与时俱进,在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优化,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品牌美誉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