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当地就业 实现双方共赢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体:打印

摘要:中国建筑进入巴基斯坦市场以来,不断探索使用本地人力资源的模式,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满足当地社会的核心关切,从使用本地劳务工人开始,逐步向聘用本地管理人员、招聘当地大学生推进,并通过选派巴籍员工赴中国工作培训、资助巴籍学生赴中国留学后返聘等举措,积极促进本地人才视野和能力的提升。中国建筑不仅为巴基斯坦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为社会培养了众多高级人才和技术工人,积极履行了中国央企的海外社会责任。在促进当地发展的同时,中国建筑也取得了管理费用降低、国际化水平提高,企业形象提升等多重收获,与当地社会实现了共赢。

关键词:海外责任 促进就业 共赢发展

背景

中国建筑在上世纪70年代进入巴基斯坦,从援建伊斯兰堡真纳体育场开始,40年来致力促进中巴友谊的不断提升,坚定支持巴基斯坦社会经济的向前发展。在企业主营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建巴基斯坦公司(以下简称:中巴公司)深刻认识到虽然有中巴两国传统友谊做基础,但是两国民间因为经济发展程度的差距、社会文化习俗的差别而了解不深,中建只有与当地共同发展,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好处,才能获得信任;当地社会失业率极高,大量使用中国劳务和中国管理人员,只会挤占当地本来就紧张的就业机会,只有积极带动当地就业,才能真正赢得认同。为此,中巴公司坚持“融入本地、共同发展”的理念,以大型项目为平台,积极探索促进当地就业的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多成果。

责任行动

(一)推动劳务属地化,带动当地劳动人民致富

2011年,中巴公司承建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最大的公共项目——伊斯兰堡国际新机场航站楼,该项目体量庞大,对劳务工人有着巨大的需求。公司以该项目为平台,全面调整劳务管理模式,按照普通工种全部使用本地工人,专业工种使用少量中国技术工人+本地工人的模式,在机场项目全面推行劳务属地化。4年来,机场项目累计共使用当地劳务3000余名,长期保持本地劳务700余人,占到项目劳务日常总数的94%,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劳务费用(本地劳务单价仅为中国工人的1/8)。劳务属地化带来的明显成效,坚定了中巴公司在未来继续使用本地工人的信心,而且为项目周边社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周边社区普通家庭的劳动致富。

(二)推动管理人员属地化,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

2012年,中巴公司市场经营任务量加大,承接的伊斯兰堡新机场项目进入履约高峰期,机关和项目对管理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大,在此背景下,公司大胆决策,摒弃了过去全部依靠中国管理人员的模式,通过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的方式,引进了32名巴基斯坦中层管理人员(占到当时管理人员总数的46.5%)。经过三年的推进,公司本地管理人员达到45名,占比已经接近60%,岗位涵盖现场工程师、合同工程师、深化设计师、商务预算员、税务财会等关键管理岗位,这些本地管理人员凭借着语言、文化、社会关系、熟悉英美技术优势等优势,在外部对接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已经做出较好成绩,机电专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成效更是大大超出预期。

经过较短时间的磨合,不同国籍、不同信仰的员工合作顺畅、相处融洽,而且通过与当地人才的融合,中国管理人员不再局限于国内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惯性,对国际工程和巴基斯坦市场环境的理解日益深刻,基本能够以符合当地习惯的做法与业主和外部进行沟通对接,公司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有了很大提升。

(三)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促进两国人才团队的融合

2014年,中巴公司在本地人才培养上大胆探索创新,积极推动本地骨干员工赴中国实地培训,通过本地员工在中国项目上“实操实练实感”来提升他们的能力,增长他们的见识并进行企业文化植入。培训结束后,受训的外籍骨干员工返回巴基斯坦继续开展工作,得益于在中国培训取得的良好效果,受训的骨干员工在中国学习的知识和技术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和能力,工作表现更能适应公司和项目需要。更为重要的是,受训员工作为中建员工的自豪感大大增加,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管理团队的所思所想,尤其是更加认同中国管理人员对于时间和效率上的要求,并且能够独立带领巴籍团队按照中国主管的意图有效开展工作,带动本地管理团队融合的效果非常明显。

(四)资助巴基斯坦留学生,储备培养未来中坚力量

2015年,中巴公司结合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卡拉奇—拉哈尔高速公路项目进程,深入推进属地化人才队伍建设,在2015年10月全额资助8名项目沿线居住地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中国留学,并与8名学生签订培养就业协议,欢迎他们毕业后加入中建团队发展。中巴公司通过这种善意的行为加深了项目沿线政府、民间和媒体对中国公司的了解和信任,在致力于为巴基斯坦社会培养高等人才的同时,希望通过合适的中国教育平台培养一批解中国文化、具备高等专业知识的本地青年人才,作为中巴公司未来本地人才的中坚力量。

履责成效

1、缓解了当地社会的就业压力,帮助上千个底层民众家庭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在项目的锻炼和中国熟练工人的带领下,本地工人技术日趋熟练,帮助他们学到了终身受用的一技之长。

2、为本地人才提供了稳定的收入和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平台,对本地人才未来的职业发展颇有裨益。

3、通过选派巴籍骨干赴中国工作培训和资助巴籍优秀高中生赴中国留学,向他们传授中国先进的施工技术和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促使他们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企业的管理理念,并把这些有益的东西带回巴基斯坦,促进两国民间的了解信任。

4、履行海外责任的行为,也为公司带来了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和品牌效益:本地人力资源平均价格远低于中国水平,每年能为公司节约500万人民币以上的管理费用;两国管理团队进一步融合,提升了公司国际化管理水平;公司成熟、责任、专业的企业形象获得得到传播和赞誉。

未来展望

企业“走出去”是一种长期战略行为,获得当地社会的支持和认同对于企业在海外的长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企业积极履行在当地的社会责任,其中一项重要责任就是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中巴公司通过大力推进劳务和管理人员属地化促进当地就业的履责行为,不仅为当地社会带来了福祉,也促进了企业把自身优势和本地资源相结合,带来了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和品牌效益,实现了企业和本地社会的双赢。未来中巴公司在继续推进属地化建设、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基础上,还将在教育、医疗、慈善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关注和支持巴基斯坦民生和社会进步,以投资模式推动巴基斯坦基础设施的发展,为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加速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