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一带一路”上谱写中巴友谊赞歌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体:打印

摘要:巴基斯坦受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因素制约,教育、医疗发展水平较低,设施简陋,普通百姓根本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中建七局巴基斯坦PKM项目部在抓住“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机遇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拓展海外幸福空间,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对Nawazabad女子小学和男子小学开展捐助活动,帮扶当地教育事业,缓解沿线300多名儿童入学难题;在巴国同胞欢度古尔邦节时,开展爱心捐款活动,帮助巴籍工程师Roshan Ali突发疾病的妻子度过生死关;“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组织女员工与巴方妇女热情互动,交流中巴文化,传承中巴友谊。

关键词:央企责任;共赢文化;爱心捐助。

背景环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效履行社会责任,日渐成为与当地发展和谐共处,促进当地经济长期和持续发展以及推动当地社会全面进步的一大重要因素,同时更是促进中国企业积极承担全球社会责任,打造中国企业品牌,构建“美丽海外中国”的重要措施。中建七局巴基斯坦PKM项目部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资助当地学校建设,帮扶当地贫困家庭,融入当地社会环境,赢得了广泛赞誉。

责任行动:

一、让巴基斯坦儿童过一个名副其实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巴基斯坦教育发展水平较低,人才教育掣肘难书,学校数目难以满足庞大的人口数量需求,当地儿童基本上是在贫穷落后的教育环境与生活环境中成长。

适逢“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建七局巴基斯坦PKM项目党支部带领项目部员工走访附近的学校。一路上看到周边7个村子的儿童拿着塑料袋、尼龙袋简单缝制的书包走在上学的路上,教室内稀疏不整的课桌旁,几个儿童翻着黝黑的木片课本,看到孩子们那求助的眼光,闪动的泪花,我们被深深感染了——在“建设新丝绸之路,传承中巴友谊”的新时代,如何“拓展海外幸福空间,丰富共赢文化内涵”?如何“勇担央企社会责任,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中国人”?沉思之余,项目党支部当场决定:精准帮扶营地附近Nawazabad女子小学和男子小学,给当地孩子准备一份大礼,让巴基斯坦儿童过一个名副其实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落后的经济环境导致当地学校的各项条件都十分简陋,这个叫Rasion的小孩正在和往常一样从学校的“饮水桶”中接水喝。饮水桶的外表结了厚厚的一层污垢,水源是浅层地表水,喝水的杯子只有两个,却是三百名儿童共用的,那种渴望求助的眼神让人不禁心酸。

blob.png

图一:当地学校“饮水桶”接水的Rasion

项目部先后由党支部书记王以敏带队已经进行了两次捐助,第一次在5月23号,捐赠书包、文具100套,饮水桶4个。孩子们自发聚集在一起,用乌尔都语高声喊道:“中巴友谊万岁!”

6月1号,捐赠书包、文具/400套,教材、图书140套,书柜2个,捐建“One Belt One Road Library”(一带一路图书室)两个。拿到新书包的小孩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进行助学活动是央企的社会担当,是拓展海外幸福空间,传承中巴友谊应尽的责任”,交通公司副总经理、项目经理徐继超说道。

blob.png

图二:拿到新书包的Nawazabad男子学校儿童

 blob.png

图三:拿到新书包的Nawazabad女子学校儿童

小男孩Umer迫不及待的拿起新书翻阅,脸上洋溢出纯真的微笑。小学校长Rama面对“一带一路”图书室里的崭新书柜、图书,激动的说道:非常感谢中国,感谢中国公司,我执教二十年来这是第一次有人这么关心我们的孩子,书的种类齐全,我决定以后每周专门安排一天作为阅读日,让孩子们阅读你们赠送的图书。

blob.png

图四:小男孩Umer翻阅学习中文的新书

blob.png

图五:小男孩Akbar裁剪CSCEC-PKM-3的字样

正当大家在教室里与小孩热情互动交流的时候,瞬间就被Akbar手上拿的一本书所吸引,破旧的书本上面包着新封皮,上面剪出CSCEC-PKM-3的字样。据了解,Akbar的爸爸在PKM项目部工作,家人出于对项目部的感谢,自发的把项目英文简写作为课本封面。

二、中巴女性友好互动,交流中巴文化,共度“三八”节

在项目党支部的号召下,组织项目部女员工走进附近女子大学,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慰问活动,争做“一带一路”传递友谊的使者。项目女员工陈小燕、蒋婉丽与当地巴方女性进行友好互动,交流中巴文化,共度了一个有着深刻意义的“国际”妇女节。在KHAWAJA FAREED GOVERNMENT POSTGRADUATE 大学,在该校国际关系与社会科学教授AFZAL BEIG 的热情引导下,参观了该校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教室与该校女生谈平等、讲尊重,整个校园里洋溢着和谐欢乐的气氛。

blob.png

图六:中建七局巴基斯坦PKM项目部女员工为当地女大学生解答知识

在互动环节,不断有学生进行提问,陈小燕用流畅的英语一一进行了解答,当听到她们在CPEC(中巴经济走廊)中建PKM项目三分部工作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AFZAL BEIG 教授表示,在巴基斯坦正规和非正规部门工作的妇女们每年都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以纪念她们争取正当权利,相信中巴经济走廊会给两国妇女带来更密切的交流。活动结束后,该校女生纷纷主动与陈小燕、蒋婉丽进行合影,一名女生将自己的笔记本赠送给陈小燕,并在扉页写上乌尔都语的诗句:“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稍一低头,就能看见。”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blob.png

图七:项目女职工到访受到全体师生热烈欢迎

三、跨国献爱心,天涯若比邻

时逢九月,巴基斯坦天高气爽,百姓正在为过一个古尔邦狂欢节兴奋地忙碌着,项目部聘请的巴方工程师Roshan Ali一家也正在幸福的为狂欢节做准备。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灾难悄然降临,Ali的妻子在打扫卫生时,突然跌倒在地,不省人事。邻居一边打电话给Ali,一边急急的将病人送往医院。待Ali赶到医院时,妻子已在IUC抢救中……不一会儿走出一位医生,告诉他,他妻子是心脏病,暂时还未脱离生命危险,手术治疗需要预缴80万卢比。面对天文数字般的治疗费用,Ali心急如焚、一筹莫展。

晚上,Ali来到项目部请假,告诉领导所遇到的困难,并怯生生的提出提前预支自己一年的工资。领导一边安慰他,一边安排财务借出10万卢比。

为了帮助巴方员工克服眼前的困难,重拾生活的信心,项目决定担起央企责任,号召项目员工集中捐款。在项目部临时会议室里,党支部书记王以敏说:“扶贫帮困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巴方兄弟有难,担起央企职责,我们理应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度过难关。”说完他带头捐款,其他员工也纷纷慷慨解囊,你10000,他5000,我3000……与此同时,国内公司总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员工捐款,短短几天两地共捐款75.1万卢比。一张张钞票积少成多,一颗颗爱心汇成暖流。

blob.png

图八:项目部中方员工集中为Ali捐款

爱无言,心相连。在捐款活动中,很多中国员工与Ali只有一面之缘,大多数甚至从未谋面,但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为巴方兄弟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75万1千卢比对公司来说不是大数目,每一分钱都代表着中国兄弟的关心与放不下的牵挂。

Ali双手捧着这75万1千卢比,早已泪水盈眶,他激动地对项目部领导说“Chinese friends are very good,CSCEC is very good. I will try my best to work  hard.”爱心无国界,天涯若比邻!阿里的妻子得益于这笔善款,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后续康复效果也很好,现在已经完全恢复健康。

人民日报记者曾专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孙卫东,他在介绍巴基斯坦“一带一路”的动人故事时,特别点赞巴基斯坦PKM项目三分部为巴方工程师阿里的妻子捐款的故事。“在走廊建设过程中,有很多彰显中巴友好的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成为中巴友谊新的财富,值得我们去发扬和传诵。”

blob.png

图九:项目部为巴籍员工捐款故事获得前驻巴大使孙卫东点赞

此外,中建七局巴基斯坦PKM项目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持续帮扶因意外受伤的巴籍工人、走访沿线贫困农户家庭累计16次。通过属地化管理促进沿线3000余名村民就业;通过捐资助学缓解沿线300多名儿童入学难题;为沿线村民打了60口深水井,解决7500多村民吃水难和1900多亩土地浇灌难题;通过融合发展凝聚两国员工之间的向心力,塑造负责任的央企形象,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

履责成效:中建七局巴基斯坦PKM项目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责任行动,在当地引起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学校的小孩见了中国人由之前的远处观望到现在的主动微笑招手示好;工程师Ali已经成为当地巴籍员工的榜样和表率;很多巴村民主动为中国人提供当地的奶茶和水果:“中国人民是巴基斯坦人民最好的朋友,你们帮助我们修路,我们应该感谢你们!践行社会责任,在赢得当地民众信任和肯定的同时也为项目施工提供了良好的“软安保”环境。

结语:成就中巴友谊典范,拓展海外幸福空间。中建七局巴基斯坦PKM项目部在筑造“一带一路”海外经典项项目的同时,积极肩负起央企全球社会责任。中巴企校结对、民众之间良好的互动在为提升中建形象、大国形象的同时,也为凝聚中巴员工共同投身PKM项目建设,谱写中巴友谊新篇章添上一笔浓墨重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