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致富路” 架“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3 工人发放加班工资.JPG

  一、背景

  中国建筑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2013年以来,中国建筑深入推进“海外优先”战略,以跨越式发展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境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项目7000多个,一次又一次赢得了国际合作方的满意和信任,一大批项目得到中外元首高度关注,成为当地标志性、代表性工程。

  中国建筑依托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共享发展成果,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贡献力量。

  二、责任行动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自古就是印度洋航运的重要节点。1973年,中国建筑的先辈和斯里兰卡劳动人民共同建造完成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BMICH),成为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中国建筑和斯里兰卡人民的深厚感情,也溯源于这个历久弥新的精品工程。

  2012年起,中国建筑派驻常驻人员进入斯里兰卡建筑市场。2014年7月5日,注册了中建股份斯里兰卡分公司,并承接实施了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第二、三标段。随着业务的发展,2017年5月起,公司实体化运营,到目前已成为辐射南亚多个国别的区域公司。

  在斯里兰卡,从最北部的贾夫纳地区到最南部的汉班托塔地区,都有中国建筑的身影。多年来,中国建筑项目延伸到哪里,社会责任就承担到哪里;群众困难了解到哪里,扶贫助困的行动就落实到哪里。特别是作为中斯两国政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工程之一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工程本身承担着连接西部和南部,连通科伦坡和汉班托塔港口,打通经济大动脉的重任,中国建筑还从就业、培训、救灾、公益等方面积极作为,打造“致富路”和“连心桥”,受到了当地政府、业主、居民的广泛认可。

  (一)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

  由于缺少工业,斯里兰卡国内就业岗位偏少,众多年轻人纷纷出国务工。项目员工苏达斯就是其中的一个。多年前,苏达斯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由于在国内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出国去了多哈务工。一干就是9年。据他回忆说,在多哈时,每个月的工资大概有45000卢比(折合人民币约1800元),再加上远离家乡,他感觉生活比较艰苦。随着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启动,他加入了中国建筑,成为了一名属地司机。工作的地方距离家里不到1公里,收入也增加到了每月55000卢比(折合人民币约2200元),有加班时收入会更多。已经40岁的他感觉很满意,常对人们说,“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中国建筑和斯里兰卡居民共同修建了一条致富路”。

  在斯里兰卡,有30多名当地管理人员和2000多名属地工人在中国建筑工作,他们都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很多人还购买了自己的摩托车和小汽车。他们都说,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中国建筑还同斯里兰卡建筑、材料、运输、劳务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同众多当地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带动相关产业就业2万多个。

  (二)注重技能培训,提高居民就业能力。

  斯里兰卡以种植农业为主要产业,大部分居民安全生产和职业技能水平不高,例如在工作中不喜欢穿鞋子等。了解到情况后,中国建筑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在汉班托塔地区专门修建了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职业技能与安全培训示范基地,设置了12个安全体验项目和6个职业训练项目。这也是斯里兰卡第一个由企业建设的建筑行业培训基地。当地居民边参加生产,边参加培训,很多居民通过了培训考核并获得了中国建筑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

  对于属地管理人员,中国建筑积极鼓励他们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每年还选派优秀员工到国内项目和总部观摩学习,开拓眼界。纳林是众多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斯里兰卡籍优秀员工之一,在完成中国的培训交流回到斯里兰卡后,他逢人便说的,中国的发达程度和快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要努力工作,提高水平,多争取学习交流的机会。

  (三)抗洪抗旱,帮助居民抵御自然灾害

  斯里兰卡地处热带季风气候,每年有两个旱季和两个雨季,旱季旱灾、雨季洪灾是当地的气候特点。而在汉班托塔地区,中国建筑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周边的居民,却不用旱季发愁了。在那里,项目为当地居民打了90口深水井,解决了当地居民旱季的用水问题。当地居民常说,这是中国建筑给他们的贵重的礼物。

  2017年5月末,受西南季风影响,斯里兰卡南部省地区连降暴雨,多地遭受洪涝灾害,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斯里兰卡当地居民180人死亡、100多人失踪,数十万家庭受灾。作为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国建筑的项目部在迅速统计完自身受灾情况后,立即做出决定,先帮助周边居民抢险救灾。一条条因洪水阻断的道路和泥土阻塞的沟渠,在中国建筑派出的机械和人员的不间断作业下,很快疏通了,将当地居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中国建筑还派出属地司机查莫若协助中国红十字会的救援组赶赴重灾区开展救援工作,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会的高度认可。查莫若说,虽然自己家里也受到洪水的损失,但是能代表中国建筑参与中国红十字会的救援行动,心里是充满自豪的。

  (四)重视公益,赢得民心相通

  重视公益,是斯里兰卡居民对中国建筑的深刻印象,因为中国建筑的项目建到那里,困难群众的帮扶就延伸到哪里。

  2019年10月17日,汉班托塔地区帕尔米布勒养老院的负责人玛丽卡高兴的对中国建筑的志愿者说,养老院已被地区评为设施最佳养老院。在中国建筑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从2016年开始,与属地共建该养老院,多年来定期回访,为养老院解决了电器、家具、安保、道路等多个问题,并多次为养老院送去米、面、油等日用品。

  2019年7月28日,一场有100多名参赛者和500多名观众参加的“迷你马拉松”比赛,在中国建筑承建的即将通车的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第三标段举办。这是“4·21”恐怖袭击后,企业在公开场合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展现了对斯里兰卡安全环境的信心,也给当地企业、居民增强了信心。活动以报名费的方式筹款,全部捐赠给了当地学校。

  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的中国建筑“筑梦”志愿服务队,多次出现在当地学校、医院和居民中间,组织义诊、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深得当地居民的好评。

  三、责任成效

  中国建筑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广泛支持,2019年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第三标段实现了全线率先交工,率先通车。

  也因为项目在施工履约过程中的突出表现,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业主的高度认可。在斯里兰卡,中国建筑已陆续承接项目11个,合同总额超过15亿美元,已签约项目涵盖了铁路、公路、水利、隧道、公寓、酒店、商场多个领域,已成为植根斯里兰卡的中资企业的优秀代表。

  四、结语

  斯里兰卡道路发展署官员、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业主代表坎达米在2019年12月10日发给中国建筑的感谢信中,对中国建筑项目团队在建设过程中的优秀表现和完美履约表示赞赏与感谢,对施工过程中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当地社区的做法表示欣赏和感谢。在斯里兰卡,中国建筑已不仅仅是一个建筑企业,更代表了担当和履责,成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忠实代言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不断奋斗。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