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在中央企业政研会获奖

发布日期:2023-01-31
【字体:打印

  近日,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2年度优秀课题研究成果揭晓。中建集团相关研究成果荣获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这也是集团连续第四年获得年度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一等奖】 

“Z世代”宣教模式赋能中央企业“大宣教”效能研究

——以中国建筑“Z世代”宣教工作实践为例

中建集团团委

640.png

△“Z世代”青少年主要特点(关键词来源于参考文献)

  课题以“Z世代”青年群体为研究对象,立足“立题、析题、解题、破题”的研究思路,通过“线上问卷调研+线下抽样访谈”的调查方式,采取“文献分析法+客观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实践论证法”的分析方法,深入开展“Z世代”青年思想状况调查研究。

640.png

△调研分析所得中建青年的群体画像

  通过群体“画像”,全方位、多角度探索研究“Z世代”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分析得出更好服务“Z世代”成长成才、引导“Z世代”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实践路径、启示思考和有效举措,形成面向海内外“Z世代”群体的“1546+N”大宣教工作体系,即立足“一个总目标”、把握“五个原则”、聚焦“四类受众”、讲好“六类故事”,基于“四大方面”开展N系列做法。

640.png

△中国建筑“Z世代”大宣教工作体系和模型

  按照集团“建证未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安排部署,通过开展“建证未来·青春启航”计划、“建证未来·青春领航”计划、“建证未来·青春护航”计划和“建证未来·青春远航”计划,搭建多方式、多对象、全覆盖的“建证未来·Z世代宣教工作模型”,面向中建内外“Z世代”群体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建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

640.jpg

△“信·建证——我们的40年”融媒宣讲

  实践论证阶段,在“建证未来·青春启航”计划中,通过命名一批青少年宣教基地、打造一系列青年宣教融媒体平台、建立一批青年宣讲队伍,以“融合性”青年融媒宣教模式,提升青年宣教创新力。命名15个“建证未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基地;中建青年微信公众号34次上榜团中央基层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基层热文周排行榜(其中3次第1名);组建“建证力量”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荣获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在“建证未来·青春领航”计划中,围绕“Z世代”成长成才、典型选树宣传、示范引领、岗位建功的青年典型培育流程,以“协同性”典型示范宣教模式,提升青年宣教示范力。启动新时代中建青年马克思主义“一十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七个一百”青马实践项目,推动马克思主义引领青年思想;推进青年创新创效,搭建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平台,培养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推动青年典型选树宣传,一名青年成长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一名青年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三个集体(个人)获评“央企楷模”,累计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团青荣誉267项。

640.png

△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优秀理论微视频《你好,中建青年》

  在“建证未来·青春护航”计划中,通过全面推进青年“思政课”建设、全面推进青年思想引领和青年关心关爱工作,以“众创性”青年思想宣教模式,提升青年宣教引领力。开展青年思想调研、心理疏导,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实践,广泛创建“建证未来·青年之家”和“建证未来·心灵驿站”。5部青年“思政课”获全网推送,7部青年奋斗故事入选共青团中央主题云团课、云队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故事入选中组部党员教育读物、教育部“大思政课”,进入高校本科教材;冬奥建设故事入选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学第一课》,全网曝光近20亿;《你好,中建青年》荣获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优秀理论微视频。

640.png

△《我的爸爸在非洲》

  “建证未来·青春远航”计划中,组织“建证”主题宣传,通过开展“建证”主题开放日、打造海外青年网红、创作系列融媒传播产品,以“对话性”海外传播模式,提升青年工作影响力。目前,已在全球160多座城市举办了340多场开放日,触达受众超6.6亿人次;“时代精神耀香江”主题宣传,受众超1.5亿人次,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哈曼达、依林等属地员工成为青年网红,作品获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信和华春莹、赵立坚个人社交平台转发;《我的爸爸在非洲》作为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探索开展少先队外宣工作的首次尝试取得较好效果,云队课《沙漠中的新梦想》在中央主要外宣媒体报道,面向海外“Z世代”广泛传播。

640.png

△《沙漠中的新梦想》

  中建集团团委打造适应不同群体、展现不同内容、采取不同形式、对应不同渠道的“建证未来·Z世代宣教工作模型”,构建多元化、多维度、多渠道大宣教工作新格局,以Z世代青年宣教模式赋能中央企业“大宣教”效能。

【二等奖】 

“大思政”理念下国有建筑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建党校(中建管理学院)

640.png

△“大思政”理念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框架图

  课题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指导,立足国有建筑企业行业特征,在广泛调研工程总承包、勘探、设计、安装、装饰、园林等90余家企业的基础上,全面分析当前国有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系统提出以“大思政”理念为引领,善用“大”资源,汇聚“大”合力,推进国有建筑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守正创新。

640.png

△“大思政”理念下的工作创新示意图

  “大思政”之大,大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用“大”资源,牢牢把握住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素,全面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内容、手段、队伍、机制、考核创新;同时,要汇聚“大”合力,形成“为什么做、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做得好不好、如何长期做”的全过程闭环。课题具体从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站位、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内容、锻造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细分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等多个方面,对推进新时代“大思政”工作提出了系统的创新思考。

  中建集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坚强思想保证。

  【企业文化部,集团团委,中建党校(中建管理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