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计划,圆梦农民工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体:打印

案例摘要:

“亲情+”计划是中建二局一公司2010年以来关心关爱农民工以及留守儿童公益行动的总称,作为公司“暖心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七年,从“带孩子上班日”到“亲情呼唤安康”;从围墙内到围墙外;从促成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团聚,到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活动外延不断拓展,彰显了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

关键词:农民工   留守儿童  捐资助学  围墙外

案例背景:

近年来,随着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工地农民工使用数量迅速增加,这些农民工为企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建二局一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把关心关爱这些随企业南征北战的农民工纳入公司暖心工程,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燃眉之急和特殊困难,通过打造“亲情+”计划,增强了农民工群体的归属感,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责任行动:

1.“亲情+计划”圆了上学梦

2013年,在公司大兴项目打工的四川万源农民工饶代华夫妇家中有三个孩子和两位老人,孩子们的家在村子深处的一座山顶上,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土坯房。孩子们每天上学需要走15里山路,步行三个多小时才能到村里的学校读书,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公司得知这种情况后,决定从公司工会扶贫助困基金中给孩子们提供10000元助学基金,帮助三个孩子完成高中学业。在当年举行的亲情呼唤安康活动现场,公司党委书记亲自把助学金交到了夫妻二人手中。

2015年8月,公司义乌万达广场项目部在对困难农民工进行排查时,发现了利用暑假在项目打工的寒门学子魏荣深。魏荣深以优异的成绩被安徽理工大学录取,他的姐姐也正在上大学,两个孩子的学费给这个家庭带了巨大的压力。 项目部在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启动“亲情+”计划,号召项目部全体职工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共筹集爱心捐款4295元。项目党支部书记还和小魏“结对子”,个人无偿资助小魏到大学毕业。

2.“亲情+”计划,圆了团圆梦

为体现公司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责任,公司每年都会利用暑假,把部分留守儿童接到工地和爸爸妈妈团聚。留守儿童到工地,公司安排专人接站,到项目后,安排他们和父母吃一顿团圆饭,然后入住项目专门准备的“亲情小屋”,享受一家人团圆的快乐。在项目期间,公司组织这些留守儿童体验父母劳动,学习诸如做饭、绑钢筋等简单劳动,体验父母工作的辛苦,培养感恩之心;通过亲情诉说、亲情卡等环节,增进和父母感情;组织参观项目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名胜,增强爱国情怀,体验国学经典等。该活动已经坚持了七年,共有近300个农民工家庭、近500名留守儿童实现了“团圆梦”。

3.“亲情+”计划圆了安康梦

“亲情+”计划在关注农民工生活,解决他们实际困难的同时,将农民工素质提升,职业健康、安全生产也做为主要内容。每年开展的亲情呼唤安康活动,激发了农民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为安全生产增加了一道“亲情保险”。在农民工中成立农民工安全督察队,使他们由“被管理者”向“管理者”转变。在农民工中广泛开展“工匠杯”劳动竞赛,提高劳动技能。多种措施并举,使农民工增强了劳动的自豪感,实现了“安康梦”。

履责成效:

“亲情+”计划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带孩子上班日”活动2010年央视新闻频道专门播发长达9分钟的专题片;亲情呼唤安康活动得到全国总工会高度评价,活动中的女农民工,羌族姑娘陈昭焰两次走进央视直播间,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新华网主流媒体相关报道达百余次。

结语:

2016年,公司制定了《“亲情+”计划标准化活动指导手册》,使该活动日趋规范化。公司仍在不断创新该计划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逐步将农民工的素质提升列为计划重要内容,在农民工中广泛开展“工匠杯”技能比武活动,通过培训、教育、比武推进农民工产业化,使之最终成为新生代产业工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