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深圳光明滑坡抢险救援案例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体:打印

摘要:中建南方公司以中国建筑“拓展幸福空间”使命指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认真履行社会义务,先后深入学校、敬老院、社区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2015年光明滑坡事件发生之后,中建南方公司主动请缨、靠前指挥,面对重重危险,中国建筑各单位不讲条件、不计成本、精诚团结、协调联动、步调一致,铭记责任、团结奋战,优质高效圆满完成了各项抢险救援任务。深圳市长评价中国建筑:“讲政治、反应快、专业强、秩序优、效率高”。

关键词:光明滑坡;中国建筑;中建力量

背景

自成立伊始,中建南方公司以中国建筑使命为指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认真履行社会义务。截至目前,公司共成立志愿服务队20个,义工总人数达到300余人,义工队伍先后深入学校、敬老院以及社区、街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特别是2015年12月20日光明滑坡灾害发生后,受股份公司和事业部委托,公司统筹指挥中建单位抢险救援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责任行动

2015年12月20日中午11点40分,深圳市光明新区红坳村渣土受纳场发生严重滑坡,顷刻间,满目疮痍,33栋建筑物损毁,75人失联。灾情就是命令,中国建筑迅速吹响抢险救援集结号,一场紧张有序的抢险救援行动全面展开。

1.主动请战 靠前指挥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官庆,在事发后第一时间致电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明确表态:“中国建筑一定不讲条件,不计成本,全力以赴完成抢险救援任务。”

中国建筑迅速成立应急抢险救援领导小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锦章任领导小组组长,授权中建南方公司牵头中国建筑抢险救援工作,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向深圳市发函请战。12月24日,刘锦章副总裁赴深圳主持召开中抢险救援专题会,并在抢险救援现场与深圳市党政主要领导研究讨论了下一步抢险救援工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泽平指示南方公司要全力以赴组织好抢险救援。1月6日,马泽平副总裁赴抢险救援现场慰问一线抢险人员,并会见了深圳市党政主要领导。

中建股份副总经济师张翌、市场与项目管理部总经理吴爱国、中建南方公司总经理杨昌德、党委书记张明铁以及各抢险救援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现场慰问和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2.急难险重  日夜奋战

中建南方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与深圳市抢险救援指挥部、住建局、地铁集团保持密切联动,中建一局、二局、三局、四局、五局、八局、钢构、交通等单位积极响应,迅速从深圳、惠州、东莞、广州、珠海、重庆等地紧急调集各类机械设备179台,并从全国各地抽调经验丰富的优秀管理人员、机械操作手赶赴深圳。900余名抢险救援人员奋勇拼搏、作风顽强,主动争任务、争速度、争难点,先后承担了东西两区抢险救援通道土方转运、高边坡危险源排除和建筑物破拆等多项任务。在所有抢险救援企业中,中国建筑不仅是第一批进入现场救援,而且还是承担任务范围最广、难度最大、危险最高、投入设备数量最多,更是唯一一家提供炮机、抓钢机、长臂挖掘机、路基箱等特种设备的企业。

抢险现场的西区原为滑坡淤泥堆积而成,作业面标高落差大,大型机械设备经常被陷入泥中;而高边坡的坡度高、土质松、裂缝大,抢险时不仅会面临随时再次垮塌的风险,甚至还要遭受有毒气体的侵袭。为加快进度,中国建筑采取管理人员“两班倒”、操作工人“三班倒”、“人歇机不停”24小时不间断作业,日夜奋战,全力以赴推进抢险救援。

履责成效

面对重重危险,中国建筑各单位不讲条件、不计成本、精诚团结、协调联动、步调一致,日均挖土量约12万方,推土量约13万方,累计挖土量约295万方,推土量约310万方。

抢险救援指挥部现场总指挥刘家军带领全体抢险救援人员铭记责任、团结奋战,20多天里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经常连续工作30小时以上,轻伤不下火线,优质高效圆满完成了各项抢险救援任务。

结语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等领导多次对中国建筑的责任担当和专业水平给予了高度赞扬,评价中国建筑:“讲政治、反应快、专业强、秩序优、效率高”。

中国建筑,央企风范,长子情怀,一诺千金,热血男儿,挑灯夜战。深圳光明滑坡抢险救援彰显——中建力量!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