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研究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三年行动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8
【字体:打印

  6月8日,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集团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改革三年行动等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着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完善科技评价指标体系、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为实现建筑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做好海外传播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做,结合企业实际深入研究国际传播规律,积极稳妥推进集团“113”海外传播工作框架体系落实落地,加强海外传播人才培养,通过高质量海外项目打造“中国建造”名片,以中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建形象展现中国形象。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强调,此次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对于集团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极具指导意义。集团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务实举措抓党建、强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在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下谋事、干事、成事的进取精神和使命担当,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理解把握党组功能定位和职责,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进一步厘清党组、董事会、经理层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健全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提高企业决策能力和效率,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优化选育管用工作体系,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大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全力实施“七项人才工程”,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研究制定集团“十四五”人才规划,实施领导人员、科技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国际化人才、新业务人才、人才管理队伍等“七项人才工程”,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方式,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优化科技人才薪资待遇、股权分红、贡献奖励等多元激励方式,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聚力“两个覆盖”,指导各子企业以项目为单位设置基层党组织,打造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聚力互促共融,推动各级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创新工作载体,把项目一线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战场;聚力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探索与生产经营责任制同向发力的有效途径,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精神。会议指出,此次推进会是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间过半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集团更好把握改革方向,推动改革提速加力,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持续纵深推进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抓紧抓实改革三年行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聚焦改革任务目标,加快统筹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和集团改革任务清单,聚焦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经理层授权管理等重点任务,对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抢抓宝贵时间窗口,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进度达标、质量可控、成效可期,以改革解难题、抓机遇、开新局。要对照改革要求,加快解决集团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注重分类分层指导,为子企业提供指导性、操作性实施方案,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全面铺开、全面实施;认真做好中期梳理总结工作,系统排查和解决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督查问效,做到各项改革任务有人盯、有人管、有人督、有人干,确保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抓好外部借鉴和内部典型,纵深推进集团改革。主动学习借鉴国内外各类优秀企业的改革发展经验,进一步拓宽集团改革视野和工作思路;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扎实开展“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专项工作,深入挖掘和推广内部改革典型,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集团改革走向深入。

  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就贯彻落实《条例》作出部署。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