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暨中建集团战略路径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5
【字体:打印

  1月14日,中建集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暨中建集团战略路径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工作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围绕集团“一六六”战略路径和举措、推动集团实现量质齐升两项议题开展交流研讨,碰撞思想、明晰思路、谋划举措,推动加快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兆祥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党组成员王云林、赵晓江、单广袖、彭兴第,独立董事贾谌、孙承铭、李平,股份公司领导薛克庆、石治平、张翌出席会议。

52d634f1fc33cddbf21cb500e78b90c8.jpg

  会上,集团企业策划与管理部介绍了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执行情况以及世界一流对标情况,战略研究院介绍了集团“一六六”战略路径和举措的研究情况。

52d634f1fc33cddbf21cb500e78b90c8.jpg

  在交流研讨环节,公司领导紧扣会议主题、结合分管领域,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开展研究讨论、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总部相关部门围绕“一六六”战略路径和举措交流了思路,就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基础部(中建基础)、中海集团、中建国际、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五局、中建六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中建西南院、中建市政西北院、中建南洋公司、中建发展、中建装饰、中建科工等17家单位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就落实集团战略路径和举措,推动企业发展量质齐升进行发言,讲问题、谈思路、提举措,为加快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建言献策。

52d634f1fc33cddbf21cb500e78b90c8.jpg

  会议强调,研究制定“一六六”战略路径和举措,要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注重把企业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要锚定加快塑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以利润结构调整目标为导向,围绕主业开展结构调整,通过业务结构调整实现利润结构的调整,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的主责主业内,不能有明显的短板,而且长板要更长。要致力加快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通过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一体拉通“投资、建设、运营”,实现决策层、执行层、实施者的良性互动,加快提升人均创效水平,形成更加健康的发展机制,打造好科技第一生产力,以资本运作助推业务实现突破,适应低碳数字发展趋势培育集团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战略路径举措确定后,各单位要拿出针对性的落实方案,着力打通从战略制定到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贯穿落实到所有的管理单位和生产单元。

  会议强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设立业务增速的科学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将国资委中央企业经营指标体系作为处理好集团规模和质量关系的“指挥棒”,对照“一利五率”新要求,研究制定契合企业实际的指标体系,努力实现规模和速度、质量和效益、发展和安全的平衡统一。要着力提高产出效率,在机构和人员方面,用好外部资源优化设立新机构,下决心处置低效无效机构,严格控制用工总量增长;在项目管理方面,把控好市场源头,坚决放弃没有效益的项目,把优质资源集中到优质项目上去。要推动技术和产业不断创新升级,进一步增强创新的紧迫性,坚持创新的产品化、产业化方向,持续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切实以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带动转型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52d634f1fc33cddbf21cb500e78b90c8.jpg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总部相关部门、总部派出机构及二级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或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企业策划与管理部,战略研究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