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制造的丙烷脱氢装置产品分离塔完成吊装

发布日期:2019-12-06
【字体:打印

  近日,中建安装旗下中建五洲工程装备公司制造的全球首套、产能最大的丙烷脱氢装置产品分离塔在百米高空完美“合体”。

P020191206419780270441.jpg

  青岛金能丙烷脱氢项目是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单线年产量将达90万吨。丙烷脱氢装置含2台分离塔、8台反应器,首台长度超100米,重达3000吨的分离塔在百米高空完成无缝焊接,擦亮“中建高端装备制造”金名片。

  分离塔外形如同一根骨节分明的巨无霸“竹蒿”,每一节“竹筒”的加工,需在地面上预先完成,再在垂直空间中逐一组接。

  青岛雨水多、湿度大,现场厚壁设备焊接质量控制难度加大,其筒节成形、圆度控制、防变形等要求都非常高。

  把10厘米厚的钢板卷成圆柱状的“竹筒”,需要在焊接焊缝前预热至少5个小时,焊接工艺师在100℃的“蒸笼竹筒”里精工细造,严格将划线标注内件位置误差控制在3毫米之内。

  待到7节“竹筒”相继加工完毕,迎来高处的“最后一吊”,百米高空中的强风力会造成筒节大幅度摆动,吊装和组对难上加难,对焊接质量影响更为明显。项目部采取倒链固定、调整对口错边,调整对口间隙、经纬仪检查、安装组装焊接平台等方法,保证产品最终错变量和垂直度,7个筒节均一次性组焊成功。

  丙烷脱氢核心反应器上的接管装置法兰面需要与反应介质接触,需要堆焊耐腐蚀、耐高温材料,这种堆焊在反应器的制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裂纹,通过不断研究掌握堆焊的焊接工艺,将焊接一次合格率提升到100%。建设团队还将向第二座同体量“巨无霸”分离塔吊装发起挑战,完成8台丙烷脱氢反应器的制作安装工程,预计在12月底全部竣工。(中建安装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