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用科技服务美好环境,中国建筑护航南水北调“东线之肾”

发布日期:2022-07-09
【字体:打印

搜狗截图20220712113035.jpg

  7月6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委会水环境与水循环利用论坛暨中国建筑“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3场在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发展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项目举办。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单广袖出席论坛并致辞。水环境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政府方、业主方、中国建筑代表通过现场观摩、论坛交流、揭牌仪式等活动见证项目治理成果,交流分享模式经验。

  煤矿废水能否实现“零排放”?如何从高盐矿井水中析盐?废水资源化利用可以创造哪些新价值?今天,“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3场,蓝宝带您走进中建发展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项目。

  聚焦“东线之肾”

  启动工业污水治理项目

640.jpg

  南四湖,3万多平方公里的流域,1266平方公里的湖面,200多万群众沿湖生活,这里汇入了鲁苏皖豫4省8市的53条河流一度让其成了“集中纳污区”。

  为解决这里的生态治理问题,国家启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围绕“救湖”迅速展开治理工作。从此,南四湖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1年,山东省出台《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工矿企业等治理工程,要求高标准推进高盐水治理工作,推动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同年,中建发展投资建设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项目,对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旗下霄云、花园、金桥煤矿的高盐矿井水进行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科技创新赋能

  实现治理与利用双赢

640.gif

  项目采用业内先进的“膜法分盐+分质结晶”工艺,针对项目水质特点创新使用自主研发的除硅技术,通过“预处理+反渗透+化学软化+超滤+纳滤+机械蒸汽再压缩”多级处理工艺日处理水量近1.1万立方米。净化后的产水用于煤矿生产生活用水,浓缩液通过蒸发结晶与冷冻结晶进行提纯、干燥后,可将矿井高盐水中硫酸钠提纯,制备得到工业一类一等品硫酸钠,实现环境治理与资源循环利用的双赢。

640 (1).gif

  该工程是中国建筑首个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建设打造了国内先进的高盐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生产线。

  为降低系统能耗、精简项目投资,项目创新采用“分布+集中“式设计理念,在各煤矿矿区内建设高盐矿井水膜浓缩系统,将高盐矿井水就地净化,同时在霄云、花园、金桥三煤矿中心矿区建设高盐矿井水浓缩液集中处置中心,进行集约化处置。从而实现源头浓缩、集中处置,降低了项目总投资和吨水能耗,整体电耗降低达10%,以科技还洁净之源,延续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打造标杆工程

  提供经验借鉴和范例

  为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项目团队克服技术复杂、疫情反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科学组织施工管理,不断优化工艺工序,历时11个月完成全系统建设与调试,在齐鲁大地创造了高盐水治理项目建设的“中建速度”。

640 (1).jpg

  2021年11月15日,集中蒸发结晶系统成功析出“第一把盐”,首批出盐10余吨,经三方检测认定,硫酸钠纯度超过99.5%,达到工业一类一等品标准,标志着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项目实现全系统达标运行,也成为“东线之肾”高盐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代表示范项目。

  目前,项目已稳定运行超过240天,可实现年回收水资源近350万立方米。不仅为煤矿生产运营提供了大量高品质淡水及中水资源,降低了煤矿对市政水及地下水资源的消耗,还有效消减了南四湖水体入湖含盐量,保护了“东线之肾”,实现了资源循环再利用,创造了新的经济价值,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工业项目运作与实操层面的应用示范。(企业文化部,集团团委,中建发展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