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天际下的城市之光

发布日期:2022-07-10
【字体:打印

  建筑是历史的载体、故事的见证。中国建筑组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奋力开拓海外市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项目,打造了一张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名片。近期,中建集团与CGTN联合制作推出《建筑在说话》(Building Lives)海外重点工程回访系列节目,作为“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的重要内容,讲述15个海外重点工程设计、建造、使用的故事,展示中国建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建力量的生动实践。

搜狗截图20220712131401.jpg

  7月6日,由中建集团与CGTN联合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建筑在说话》(Building Lives)第2集暨“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4场《天际下的城市之光》(Transforming Malaysia's Skylines)在CGTN英语频道播出。今天,蓝宝带你一起走进马来西亚106交易塔项目。

  天际下的城市之光

  雨后的蓝天万里澄澈,碧空如洗。这里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市中心,站在城市的制高点,看地面车辆交织成细流,四周高楼林立,其中一座耀眼夺目的摩天大楼高耸入云,湛蓝色的幕墙与广袤苍穹融为一色。这就是马来西亚的标志性建筑——106交易塔。

640.gif

  106交易塔位于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区,是一座集金融、商务、购物、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写字楼,由中国建筑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承建,地上建筑高度为452米,是马来西亚最高的建筑之一。“这是一栋超高层建筑,是敦拉萨金融交易中心的一部分,在新的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中,将成为吉隆坡新的中央商务区。” 106交易塔物业公司总经理帕特里克·霍南介绍说。

640 (1).gif

  整个建筑采用简约明净的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主体建筑以1.35°的角度由下往上缩小,仿佛矗立于天地间的“玉簪”,外立面是单元式的隐框玻璃幕墙,幕墙上的冷光涂膜兼顾日照采光和室内温控,顶端塔冠采用起伏的菱形幕墙,如钻石一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座马来超高层“网红”最被当地人熟知的,便是31个月的建设工期。项目在建设核心筒的过程中,曾以“三天一层,最快两天半一层”的建设速度,创下马来西亚第一的建设速度。“我们与中国建筑等承包商合作,借助他们在超高层建筑领域的专业知识,让项目能够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建成并开放,对于这种规模的建筑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 帕特里克·霍南说。

640 (2).gif

  如此惊人的速度,背后是世界一流的超高层建造技术。项目利用建筑信息模型、云平台、三维激光扫描、虚拟现实、4D施工模拟等技术,对构件进行虚拟预拼装,现场参照虚拟预拼装开展施工,确保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为满足快速施工需要,项目从中国引进了自研物料顶升平台液压爬模架,结合多卡爬模体系使用,实现爬模分段流水施工,实现变截面核心筒爬模拆改和结构同步施工等关键技术突破,最大程度优化了机械和人工效率。

640 (3).gif

  “我们在106交易塔项目中使用了自爬升平台,这是我们从前从未经历过的。”中建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珖崴说。

  祝珖崴是马来西亚当地工程师,2016年加入中国建筑,参与建设了106交易塔以及位于马来西亚南部柔佛州的东南亚最高的住宅建筑——新山市阿斯达卡公寓项目。他说:“作为一名工程师,中国建筑的工作经历让我大开眼界,得到很多锻炼和成长,给予我的职业生涯很大帮助。”

640 (4).gif

  建起一栋楼,培养一批人,中国建筑不仅为马来西亚打造了新地标,还就爬模、塔吊顶升等关键技术对当地工人进行培训,推动了当地超高层建造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为员工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成长平台。中建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帕西本曾在当地公司担任安全员长达20年,他说:“加入中国建筑时,我被任命为高级安全经理,一路走来,我学到很多关于超高层建筑的知识,几年后我被任命为安全总监,我很高兴在这里获得了事业成长的机会,也为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640 (5).gif

  迄今为止,中国建筑在马来西亚累计建设超过30个项目,其中有一半项目已经竣工交付。“除了应用诸如超高层施工、‘智慧工地’等新型建造技术以外,我们还充分依靠属地化的管理团队、分包分供资源来推进项目建设,与当地建设者携手,共同为马来西亚建筑工业化4.0发展作出贡献。”中建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恩说。

640 (6).gif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城市就是艺术展览馆。106交易塔俯视着吉隆坡城市的发展和变化,这里不仅是中国建筑“超高层”走出去的缩影,更是中马两国建设者携手打造的美丽天际线。(企业文化部,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