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新疆建工:真情帮扶让各族同胞像石榴籽紧抱成团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体:打印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当悠扬的生日快乐歌响起时,“90后”少数民族员工斯迪克·吐肉铺激动地说:“我在这里过生日,今天太高兴了,我们要把照片发给家里人看。”这是中建新疆建工四建机械设备经理部在为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过集体生日。

  在生日会上,大家看到一个三层的大蛋糕,蛋糕上写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标注了每个过生日人员的名字。戴生日帽、点上蜡烛、许下心愿……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的脸上写满了惊喜和感动。这里的民汉职工烤羊肉,弹起都塔尔唱起歌,一起跳麦西来甫,机械设备经理部的工作人员还给每人送来了特殊的礼物——日记本,希望他们通过写日记练字,记下自己在中建新疆建工的学习和生活。

  自 2017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发挥行业脱贫攻坚优势,中建新疆建工主要领导挂帅,成立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就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为转移安置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就业岗位、岗前培训、食宿安排、安全保障等。2017年至 2020年 7 月,公司累计投入近 3000 多万元,已安置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 519 人次。在深化就业扶贫的工作中,中建新疆建工聚焦精准扶贫,坚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持续不断深化培训促就业,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做好转移就业人员的日常学习及管理工作。同时,针对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的特点,进行食堂、宿舍完善改造,增设安保人员及设施,为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通过岗前培训工作,提高劳动技能,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月收入达到人均5000元左右,加快向产业工人转变。

  通过不懈的努力,新疆建工所开展的转移安置就业工作不仅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还增进了各族员工之间的深情厚谊。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与各民族员工在生产生活学习、交流交往中,感受到了民汉之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成团的温暖。

  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纳麦提·阿克木与汉族师傅李小明在工作中相识,后结为师徒。李小明毫无保留地教纳麦提学技术,在工作中结下深厚友谊。令纳麦提感动的是,每次他加班加点练习电焊时,师傅李小明总以自己也要加班为由留下来陪他练习。有一段时间,纳麦提想念孩子和父母。李小明意识到,不能光传授技术,像家人一样的关怀和陪伴也很重要。于是,李小明一有时间就去宿舍和纳麦提聊天谈心,真心实意地帮纳麦提排忧解惑。现在,经过师徒二人的共同努力,纳麦提不仅拿上了焊工操作证,还成为 29 名转移安置人员的班长,每月平均有6000多元工资。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纳麦提家里实现了脱贫,这让李小明也高兴不已。他欣喜地说:“纳麦提的家人就是我的亲人,有时间一定去南疆看看我的亲人,让我们这份师徒、兄弟之间的深情厚谊永久延续下去。”

  在中建新疆建工,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与各民族员工结下深情厚谊的事例不胜枚举,各民族亲如手足的热流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房。

  今年 3 月,中建新疆建工实施向新疆南疆贫困村资助贫困失辍学各族女童继续学业的“春蕾行动”,少数民族务工人员闻讯纷纷积极响应,解囊相助。图尔贡·伊玛木和约麦尔·拜科日两名党员带头捐款,他们说:“我们到新疆建工两三年,现在靠技术挣了钱。我们有能力参加捐款,要献上我们对各族儿童的一片爱心。”

  伊斯马依力·奥布克和努尔比耶木夫妇二人都参加了捐款,大伙儿说:“你们是一家子,一个人捐就行了呗!”可努尔比耶木说:“我跟爱人来到新疆建工,自己也在‘女子扣件班’维修扣件,每月能挣四五千,我也要捐款表达对各族儿童的关爱。”

  来到新疆建工并通过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源源不断地将真情传递下去,以这种方式回馈企业的关爱。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